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产业园区4.0模式——产城融合
发布时间:2017.11.28
    产业园区是我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产物,目前我国产业园区经历了以生产要素需求推动的1.0阶段、以服务要素需求推动的2.0阶段、以科技创新要素需求推动的3.0阶段,目前已经进入了以城市功能要素需求推动的4.0阶段发展初期。
 
 
产业园区4.0模式——产城融合
 
    近年来,产业园区的发展已经进入到4.0的产业综合体阶段,具备高势能优势的现代科技新城成为产业园区运营的核心模式,4.0阶段的产业园区应该是以产城融合式的生态链综合体形式出现的,而同时已经结合了互联网科技的智慧运营。早已脱离盖厂房、修马路、种绿树的最基础园区建设,也跨越了为园区引进商店、餐饮等配套服务的阶段,4.0阶段的产业园区更加注重园区的硬件软件智慧化。它提供弹性云服务、云办公、企业金融服务、市场推广等增值服务,全方位高智能地协助企业成长,甚至帮助一个创业型企业从孵化到融资上市的全过程。
 
产业园区面临的新环境 
 
1.经济环境的变化
 
    伴随中国消费需求的升级,社会经济环境也发生了改变,目前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到了共享经济+社群经济+体验经济的时代,从供给端来看,生产力的供给模式发生了变化,由单一供给转变为去中介化、再中介化P2P模式,从营销端来看,营销渠道转变为基于粉丝的社群营销,从消费端来看,消费者的消费重心不再是产品、服务,而是更加看重消费体验。
 
    生产环节改变、营销环境改变、消费习惯改变,催生新的园区发展模式。   
 
2.商业思维的变化
 
    伴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广泛应用,我们进入了信息极速互通的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商业思维也随之发生着变化。互联网时代讲求市场思维,园区的行政管理向市场需求导向思维转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减少行政指令在园区管理过程中的干涉与约束;讲求迭代思维,产品、服务的一次性供给向多次叠加式供给转变;讲求众筹思维,由单一的产品及服务供给方向多个供给方转变。
 
    思维模式的改变、思维角度的多元化,催生新的园区发展模式。
 
3、创新环境的变化
 
    我们目前处于创新的时代,在园区发展方面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资本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主要指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与普及,由单一的技术创新向全方位信息化解决方案创新发展;资本创新主要体现在园区的资本运营方面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开发阶段资本+运营阶段资本+退出阶段资本;服务创新主要体现在将服务的需求与供给端相集成,并构建公共服务平台。

     创新体系的改变、创新主体的多元、创新技术的突破,催生新的园区发展模式。

 
新环境下的产业园区之路 
 
1.园区未来开发模式:众筹思维+迭代思维+市场思维
 
    产业众筹:通过互联网众筹平台完成产业众筹,实现园区的策划方案、概念方案、产品设计方案等系列支撑的众筹;开发资源众筹:开发期园区的资金众筹、服务资源众筹、开发团队众筹等。
    开发迭代:每一期开发体量小,并且在开发过程中不断分析、总结用户的需求,并在下一期开发中以客户反馈为导向进行改进。
    市场导向:通过市场调研、资源整合,对园区进行系统、科学的整体规划,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定位、开发模式、盈利模式、产品及服务设计等。
 
2.园区未来运营模式:社群经济+共享经济+技术创新+资本创新
 
    社群经济:打造产业生态圈,打造专业的企业社群、企业家社群以及员工社群,并构建园区品牌化体系,并形成园区品牌社群,对园区品牌社群进行体系化运营。
    共享经济:园区与园区间、区域园区与区域园区间的信息共享、硬件设施共享、研究基地共享等。
技术创新:利用电子商务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平台、面向市场端的展示交易平台等.
    开发资本创新:信托融资、基建基金、股权私募基金、融资租赁等;运营资本创新: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科技银行、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等模式,以及以土地入股、物业入股、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投资园区企业;退出资本创新:资产证券化。
 
3.园区未来服务模式:体验经济+迭代思维+服务创新
 
    体验经济:园区服务覆盖企业、企业家及家人、员工及家人等多重主体,涉及行政服务、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等方面。
    服务迭代:根据入园企业数量、类型,相应的服务内容、服务价值进行迭代。
    服务创新:将园区服务需求进行整合,并通过自营服务以及整合服务的方式,实现服务需求与供给的匹配,并且建立服务类别丰富、服务能力强、快速高效的公共大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