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互联网+园区:以“人与企业”为中心的智慧园区智能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23
   
    基于多终端构建前后端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实现园区公共资源整合、商业线上交易、智能出行系统、高端圈层社交、智能办公系统、智能健康系统、智慧物业等功能。

(一)互联网+智慧公寓
    设立标准化的“互联网+”智能系统,实现监控、预报警、能源消耗、一键启动等丰富功能。
    ——业主不在家时,家用电器会自动关闭;在办公室通过APP随时监控室内情况,以及能源消耗情况;快到家时,只要“一键启动”就能让家里的电饭煲提前做饭,空调按照设定的温度提前运行。
    ——外省的业主可以通过微信端口进行预订,在线支付,当他来到公寓时,用手机扫码即可入住。
(二)互联网+智慧办公
    利用物联网把各种设备连接在一起,提供办公设备、照明、通讯等功能控制,实现智能化办公,极大提高效率。
    ——企业云OA系统,实现打卡签到、视频会议、工作汇报、数据监测、工作交流、报表录入等功能,大大提升企业办公效率,将效率有效转化为盈利能力。
    ——通过APP对企业运营场景及其水、电等24小时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机制的及时输出,使得企业的每一个环节清晰可见;为企业提供智能公共会议室,包括手机投影机、幕布等设备,一键控制会议系统,自动调节灯光、窗帘、投影机、吊架、幕布、空调等。
    ——在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方面,APP设置「车位在席导引系统」,让驾驶者快速找到停车位,并搭配「车牌辨识系统」,驾驶者可在「车位查询机」中快速找到车辆停放地点。
(三)互联网+商业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化、移动互联”等技术,构建园区020服务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O2O一体化运营,实现园区生态系统的高效协同,将商家与用户互联互通;商家可以及时向客户推送产品,提供产品与服务;客户也可以快速、精准地找到自己的需求所在,不仅把人与人连接起来,同时把人与服务、服务与设备连接起来,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
(四)互联网+物业 
    通过多终端建设园企互动平台,实现在线报修、在线监控、在线预约、在线缴费、社区空间、社区O2O等功能,打通物业与业主、商家与业主、业主与业主的联系,使之形成更有效地沟通,服务更便捷、更专业、更安心。
    ——入园企业可通过物业互联,实现企业需求快捷推送,园区物业快速受理,例如:某企业的空调坏了,只需拍张照片,填写需求上传,此时园区物业能够第一时间看到该工单信息,并及时受理。
(五)互联网+绿色出行
    实现在线约车、快捷支付、路况查询等功能,减少公共资源浪费、提高出行效率、降低企业出行成本,使效率更为有效的转化为盈利。
    ——通过APP查询路况,制定最便捷的行程,预约用车,在线支付等,达到管家式专属用车体验,提升企业出行便利性,节约企业用车成本。
(六)互联网+创业基地
    依托丰富的数据资源和计算能力,为企业提供多方面的资源,带动园区企业发展,创业者在这里可以享受无风险、零成本、免费孵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创业环境。
    ——“创客空间”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免费办公平台,它的建立将汇集各类出色的年轻创业人才,将他们的艺术、设计、创意等优势得以充分的展示。同时,在创客空间,年轻的创业者们可以日常交流和碰撞,建立广泛的关系网络,交流各种奇思异想,打破行业边界,创造新的模式。
(七)互联网+金融服务
    “融资难、融资贵”,成了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在智慧园区服务平台的建设下,利用“园区”入口,为园区招商入驻的企业提供更有效、更便捷、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此项服务针对园区内小微企业重人力、重创意、轻资产等特点,通过“互联网+”金融模式,为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服务,各类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降低企业的融资门槛和成本,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大大加快企业成长速度,创造出更大更快的经济效益。
(八)互联网+智慧安防
    智能安防系统将涵盖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报警系统、保安人员巡更报警系统、GPS车辆报警管理系统和110报警联网传输系统等,对园区道路出入口及各建筑出入口、过道、电梯轿箱、重要场所等区域进行视频监控及报警联动,通过摄像机等前端设备,依托安防专用网络,采用数字视频监控架构,实现全园区的视频监控及报警联动。
    ——通过采用先进的智能监控系统,真正实现了企业安防的IT化,同时通过开放、标准的IP监控系统平台实现多业务融合,使得园区的安防系统更加优化以及联动,真正实现 “智慧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