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当智慧园区开启绿色运营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14

当今,世界各国产业都纷纷以绿色、循环、低碳经济为重点来进行产业规划发展,而园区作为产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必然将向集约化转变升级。因此,打造绿色节能园区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可降低园区成本,谋求产业发展与资源环境和谐统一,而且还能最终实现产业、园区、城市的共同发展。

什么是绿色运营?

随着绿色环保和生态经济理念的深入人心,其对企业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也发生了重大影响。注重环保,崇尚绿色经营,对企业经营来说,不再只是支出和投入,也不再只是作为与企业利润相对立的经济负担,而是企业新的财富源泉。树立绿色经营理念,采用绿色经营模式,已经成为企业增加盈利、获得成长的必然选择。

智慧园区在打造绿色节能园区时,需具备宏观视野,也注重微观实操。从宏观上,智慧园区致力于打造关联与共享的产业生态圈,追求工作与生活平衡,减少城市钟摆效应,资源快速对接,无形中降低园区和企业资源消耗和经营成本;从微观上,通过智慧停车、智能调度、统一服务、敏捷采供、共享经济、社群文化等具体措施实现全方位节能。

智慧出行,绿色停车

传统停车场刷卡出入,很难及时监测车流量和停车位。而智慧园区则采用视频识别车牌技术,无卡快速识别,系统自动记录车辆进出时间,计算停车费用,让停车、寻车、缴费更加简单快捷。同时,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和远程监控系统,对停车场实时监控,当日停车位实时预警,视频实时调度高效管理,绿色、高效出行。

智慧调度,管理节能

智慧园区采用基础设施智能化系统,整合园区大数据驾驶舱与硬件管控,具备智能控制、安全管理、能效管理、环境管理和智慧停车、安防消防、智能楼宇、广告发布等功能,是园区管理的“遥控器”。通过智能管理系统对公共区域的电梯、灯光、空调进行调控,提升电梯的使用效率,减少能源的消耗。园区基础设施智能化系统不仅为运营方使用,亦可以扩展给园区内企业提供服务,集约共享型的建设服务思路,最大化服务范围,实现智能化系统的集约与共享。

敏捷采供,节能环保

传统园区日常办公用品采购、运输、配送不仅耗时耗力,也不够及时,而且在运输过程中会存在一定污染,使用过程中也会存在浪费的现象。若园区搭建敏捷采购平台,可帮助企业精准集购所需的纸张、笔等易耗品,通过耗损管理产生的数据统计及分析,掌握人均消耗,按需配量,大大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物品耗损,实现节能环保。

O2O服务,高效办事

传统园区的相关服务分散在多个窗口,处理办公入驻、物业办事、企业服务、园区活动等事务非常不便,而且线上线下也没有完全打通,造成了人员和时间成本支出。因此,产业资源与人才服务平台的搭建,则是绿色运营的关键,把各类服务集中化,减少了企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让办事更加高效简单。该平台可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优质服务,如公司注册、工商变更、商标注册、专利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人才补贴等;不仅如此,还可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服务,如面向全市提供人事代理、档案管理、社保、就业咨询、创业辅导、中高层次人才服务等一揽子人力资源公共服务。

共享经济,低碳节能

共享经济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理念,同样也被践行到了园区节能中。企业可共享办公空间、高速无线网络、园区广告资源等基础设施,实现园区资源共享,减少重复建设,提高使用效率,这样不仅节约了企业成本,更实现了园区的集约、绿色运营。

共享交通出行

智慧园区与共享交通工具如Uber、奔驰(car2share)达成战略合作,在园区设置集中站点,提供拼车、顺风车、专车、租车、上下班车等服务,实现经济出行。

社群文化,绿色生活

绿色节能行动是关键,意识是前提,没有良好的园区整体意识和氛围,很难创建绿色环保型园区。园区通过智慧平台线上话题活动,线下定期举办办各种围绕低碳、绿色环保的公益活动,让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

绿色运营是园区的必然趋势,也是园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在各行各业结合互联网技术的时代背景下,智慧园区将为园区绿色运营实践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