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地图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与价值
发布时间:2017.06.22

【本文转载自“ 中科宇图 ”】

基于地图大数据的智慧城市数据整合后的社会公共数据和行业数据,是对行业大数据的建设空间补充,将非空间数据按空间属性(如地址、行政区划、地理坐标、地理网格等)进行空间化成图,其主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 空间可视化表达。利用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将智慧城市业务数据图形化表达的。

2) 空间分析与决策支持。挖掘数据的空间维度数据,建立与空间区域位置相关联的分析模型,为智慧城市在灾害预警评估、风险评估、城市应急、公共安全等方面提供直接决策依据。

地图大数据资源池构建

地图大数据资源池是将智慧城市应用的各类数据进行集中整合,是共享或者合并来自于多个部门、业务和应用的数据,创建一个以地图为核心载体的数据资源中心。

从整合手段来看,主要包括业务逻辑整合、云服务存储逻辑整合、数据服务整合和数据应用整合。

1、服务于政务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的办公模式上已逐步发生了变化。它包含多方面的内容,如政府办公自动化、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建共享、政府实时信息发布、各级政府间的远程视频会议、公民网上查询政府信息、电子化民意调查和社会经济统计等。

2、服务于行业

智慧城市的建设的本质目标是提升城市的管理与治理能力,因此是离不开城市管理的各个行业的智慧化建设,例如交通、城管、环保、公安、水利、电力、田土等。用地图大数据作为行业数据链接的载体,将城市分散的行业数据以地图为中心集中整合,在高效满足行业数据应用的同时,又能极大地提升行业或部门间数据共享能力。

3、服务于公众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高速发展的自媒体时代,公众对于数据服务的依赖也是日益迫切,特别是关系民生的领域与突发事件领域,官方的权威数据的及时发布不仅仅是公众的定心丸,在很多时候更是处理应急事件的重要手段。城市地图大数据为公众重点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关系民生的生活信息实时获取,二是及时准备的权威数据服务。

基于地图大数据进行智慧城市的空间化整合,形成城市地图大数据资源池,为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集中的数据服务服务,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数据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数据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