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多方资源,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信息化产业生态链
应用驱动的大数据融合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14

自“十二五”以来,我国就着力推动大数据发展,进入“十三五”以后更是将大数据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大数据快速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成为国家在新的社会、技术发展阶段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促使大数据应用不断泛化。由互联网领域发展来的大数据平台由于业务、技术和企业自身利益局限,无法满足医疗健康、油气能源、生物基因、智慧制造等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传统支柱产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需求,重点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行业系统性需求

例如,工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涉及工业设备运行监控和管理、产品研发设计与仿真、供应链管理和优化、市场舆情等综合数据的获取、整合和系统性分析;在生物基因领域,各基因库数据和测序数据类型复杂多样的特点、大规模群体数据分析、检测信息服务等对平台提出了存储管理、高性能处理、高业务并发等不同层面的挑战;气象和空气污染等领域,对初始多样性数据的获取和管理、高精度长效数值预报、预报产品的处理和服务同样要求平台具备系统性的大数据支撑能力。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平台无法满足这些应用场景的需求,构建面向产业需求的大数据综合平台是应用的必然驱动。

(2)大数据长时效管理需求

对于大数据,除了互联网领域的电子商务、社交网络、舆情等能够快速积累大规模数据并应用外,其他很多的行业领域,如教育、医疗健康、科学研究等,需要一个长期数据积累和标准化管理的过程,医疗健康对大病慢病的数据积累甚至要以10年为单元。这些特点要求大数据平台要有良好的扩展性和稳定性,并形成第三方公信力。

应用驱动的大数据融合平台可进一步解决我国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和创新支撑平台不足的现实问题。产业领域大数据研究、应用转化是一个跨界融合的系统工程,需要信息技术领域和产业行业领域深入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强强联合、相互推动和支撑,这是非常有效的协同发展方式。

大数据对国家治理模式,企业的决策、组织和业务流程,个人生活方式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同高性能计算、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融合,支撑一个信息技术的新时代。在引导和推动大数据发展方面,国家要抓电子信息基础产业发展,掌握芯片、通信、系统软件等核心技术将掌握大数据发展的主动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注重标准化和信息化体系建设;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据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向民生(如医疗健康、环境、交通、能源等)、政务、国防等领域倾斜,构建具有第三方公信力的大数据平台或开放机构,特别是基于大数据融合平台的解决方案和成功应用,可以进一步推动区域或者国家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形成社会开发、政府可控的大数据科学发展生态。